English

大学生王野从戎无悔

怀揣五项专利 谢绝十万年薪
2001-01-16 来源:光明日报 岳恒冰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拥有40多项发明,怀揣5项专利的汽车管理学院学员王野,为圆强军梦,毅然拒绝十万年薪、汽车、洋房的诱惑,扎根军营,默默奉献。

年仅24岁的王野是来自辽宁工学院机械设计专业的一名毕业生。他自幼酷爱科学,是个军事科普迷。高中时,他已系统学习了航空、航天、汽车专业等课程,并开始研究当今航空航天领域里诸多前沿,尖端的课题。大学期间,他以充沛的精力和满腔热忱投入到专业学习和科研之中,取得了40多项发明成果。经他研制申请的《带报警触发装置的输液器》,《带回旋门的全封闭式两轮摩托车》,《带集尘凹槽的鞋底刷》等5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批准。他的《带报警装置的输液器》发明专利被山西省列为重点推广项目,并获得“首届香港中华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”,其发明成果已入选《当代发明成果大全》。

大学毕业前夕,许多单位和个人慕名而来,湖南、湖北、北京、江苏等省、市的邀请信函如雪片般纷至沓来,有的还直接寄来了合同书,只待王野落笔。辽宁万德集团的老总亲自到学校找他面谈,要高薪录用他;金城摩托车集团的一位总经理以年薪10万、配车配房的优厚待遇聘请;辽宁工学院的领导也破例请他留校任教。

这些都被王野拒绝了,他立志要献身于国防科技事业。去年9月,王野如愿以偿地成为解放军汽车管理学院一名军校学员。

目前,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帮助下,成立了以王野为组长的“学员科研小组”,承担着《车辆可通过沟壕的便携器材》及《便携式军事地形测量工具箱》等科研课题,从而在全院掀起了学科技,用科技的高潮。对未来,王野踌躇满志,决心要为提高我军武器装备水平、为实现科技强军的目标而奋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